当前位置:首页 >> 公安要闻

唐山公安“亮剑2019” 守护景区安全

2019-08-29 10:13:18浏览次数:



    暑期旅游旺季,唐山公安严格落实省厅部署,深入开展
“亮剑2019”专项行动,加强景区安全容量评估,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全力守护旅游景区安全,为广大群众创造和谐有序的旅游环境。期间,全市4A级以上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各级公安机关累计出动警力9436人次,车辆600余辆次,帮扶群众3675人次,处置各类治安案件32起,各景区治安秩序保持良好态势。

唐山地处京津腹地,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全市共有国家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2家。市局党委高度重视旅游景区治安管理工作,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三平,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陆伟多次专题调度,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严格景区治安管理,强化景区巡逻防控,重拳打击涉旅犯罪,彻底净化旅游市场环境,确保全市旅游景区安全有序不出问题。

按照市局要求,各分县局重拳出击,联合文化旅游、市场监督、渔政、卫生、城管等部门,加强旅游景区周边管理治理,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扰乱景区秩序行为。其中,旅游岛分局采取“海上截、码头堵”的方式,开展海陆联合巡逻,形成巡控合力,发现非客运船舶载客出海、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时,第一时间固定证据,并做好游客的安抚解释工作,促使游客配合民警执法取证,对不法分子形成强力震慑。

在强化打击的同时,各分县局加强旅游景区基础数据摸排,进一步兜清底数情况,对景区游客承载量开展科学评估,制定周密、细致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在周末及重大节日期间,安排警力现场维护秩序,疏导密集人流,防止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其中,南湖分局全警动员,围绕南湖旅游景区开展网格化巡控,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组建了一支女警巡逻队伍,在南湖景区武装巡逻,提高景区见警率、管事率,以柔性手段解决刚性问题,得到了广大游客一致称赞。同时,针对南湖光影水舞秀每场接待游客过万、人流过于密集的实际,联合景区管理部门开展突发事件处置演练,提高警企联动处置能力,切实增强景区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为打造旅游景区全方位、立体化的安防体系,公安机关引进现代化科技手段,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犬防多防合一,确保景区绝对安全。其中,清东陵分局多方筹措资金,在清东陵景区安装视频监控设施69套,监控探头2011个,地下声敏探测点128处,红外对射探测器16对,红外探测器26个,公共广播15处,巡控消防多功能无人机1架,成立了由45只专业犬只(35只马犬,10只德国牧羊犬)组成护卫犬队,制定严密细致的人防措施,多措并举,有力的维护景区治安秩序。

下一步,唐山公安将保持高压态势,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持续加强旅游景区治安管理,确保全市景区秩序保持持续稳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创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