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安要闻

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实现“六清”行动逃犯清零

2020-07-09 16:10:35浏览次数:

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收官战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强势开展追逃行动攻坚。截至目前,我市6名涉黑恶逃犯已全部到案,提前实现“六清”行动逃犯清零。

突出统筹调度,打好追逃“组织战”。这局将追逃工作作为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增进扫黑除恶打击质效的重要抓手,成立了市县两级追逃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追逃任务责任清单,明确层级责任。每月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对“六清”行动特别是追逃工作进行调度,要求各责任单位务必配强追逃工作专班,逐人分析研判,坚决确保“逃犯清零”。强化巡回督导,集中约谈进展不力单位,确保了追逃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同发力、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格局。

整合资源优势,打好追逃“合成战”。全面压实责任,细化刑警、治安以及相关县区局职责分工,签订责任状,明晰时间表,共同打好逃犯清零整体战、合成战。各责任单位协同配合,对6名逃犯进行了深度梳理研判,落实了“一逃、一档、一策、一专人”“四个一”工作法,确保第一时间抓获逃犯。在抓捕涉黑目标逃犯郝某新时,市局刑警支队与属地公安机关充分运用各自职能优势,无缝对接、同步上案、同步研判,形成抓逃工作合力,最终将深度藏匿的郝某新一举抓获。同时,充分依托唐山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平台资源,深度挖掘犯罪嫌疑人藏身之处,精准组织布控抓捕。涉黑逃犯郭某奇居无定所、行踪诡秘,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抓捕难度较大。专案组对其社会关系人员进行细致筛查,最终成功锁定郭某奇行踪,于4月15日一举将其抓获。

浓厚宣传氛围,打好追逃“攻心战”。在实施高压抓捕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以及微信、微博、平安唐山公众号等新兴媒体作用,及时发布两高两部《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不断加大悬赏通告和自首通告的宣传力度,营造全民追逃浓厚氛围。在抓捕目标逃犯方某生过程中,专案组多次到其家中对其家属进行政策攻心和法律教育,敦促主动投案,最终迫使犯罪嫌疑人方某生于5月9日投案自首。据悉,行动开展以来,共成功敦促3名逃犯投案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