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安要闻

市公安局护航高考助梦前行

2020-07-13 15:58:00浏览次数:
 
   

2020年高考期间,唐山市公安局以“平安高考”为目标,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强力整治考场及周边治安环境,依法打击各类涉考违法犯罪,为广大考生提供了全方位的安全服务,营造了公平安全的考试环境,保障了我市高考的顺利进行。

加强组织领导,护航平安高考。成立了高考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安保工作方案,并于7月6日专门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高考安保视频调度会,明确了工作职责与任务。其间,治安、交警、特警和各涉考县、区公安局主要领导全部坐镇一线,靠前指挥,负责对安保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各考区属地公安机关成立相应的安保工作领导组织,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强化考点周边排查整治、试卷押运、考场安全保卫、外围治安巡逻、交通管制、应急处突等方面的安保措施,保障安全。全体参战警力严格按照岗位职责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了高考顺利进行。

全面清除隐患,夯实高考安保。为确保高考期间社会治安稳定,这局扎实开展隐患大排查,会同教育、文广、卫生、工商、城管、住建等部门进一步清理整治校园周边违章建筑,查处取缔违法违规经营的网吧、书刊音像制品经营点,净化学校周边社会环境。其间,共排查考点周边出租房屋等治安复杂场所2135个,整治考点周边治安乱点453个,整改各类安全隐患7处。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安排所有进入考区的安保工作人员认真填写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记录并做好核酸和抗体检测工作,确保进入考区安保人员符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标准和要求。全体参战民警克服天气炎热等困难,按照市局要求,均提前一个半小时上岗到位,规范执勤,严格履责,全力开展各项安保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其间,共出动警力3994人次,出动警车935台次,派驻警力在考试中心联合办公193人次。

积极服务考生,夯实便民举措。这局以“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为标准,开通高考生加急办证绿色通道,加急制发身份证59张。高考期间,现场为考生提供身份核查服务16人次,开具临时身份证明11人次。其间,玉田县公安局考前一小时为河南籍考生快速办理身份证明并送考场的做法受到公安部治安局通报表扬,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同时,依托网络媒体及微信公众号广泛发布减少噪音、交通管控、错峰出行等温馨提示594次,交警系统全警上路,开辟“绿色通道”,在主要道路设立“禁鸣限速”提示牌,在考点区域易堵路口、路段设立警务服务站,及时应对考生求助,如遇紧急情况用警车护送至考场。高考期间,全市共开辟高考停车区域38个,设置考生服务点54个,为考生提供通行、转送服务167次,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