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安要闻

信念铸警魂 为民勇担当——丹凤朝阳警务站获省公安厅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2020-09-23 15:31:00浏览次数:

    7月25日,南湖公安分局丹凤朝阳警务站获省公安厅2019年度“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丹凤朝阳警务站坐落于南湖休闲旅游景区的核心位置,毗邻市民服务中心及文化广场,大型娱乐活动多、安保区块多、与群众打交道多,是我市使用面积最大、建设标准最高、智慧功能最全、服务群众最广的城区警务站。2019年以来,警务站圆满完成90项240余场次大型活动安保任务,累计服务游客及市民200余万人。

    把初心守成恒心,把使命当成生命。丹凤朝阳警务站不断提高对各类新型犯罪防范打击能力,创新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实施“服务暖心”工程

    打造爱民服务阵地
   
日前,市民王雅娟为了感谢警务站的民警及时为其姨妈找回了遗落在出租车上的药品,特意给警务站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并感慨地说:“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把药找了回来,真让我挺感动的。现在每次从这里路过,都觉得安全感十足,而且很温暖。”

原来,8月22日14时左右,王雅娟从上海来的姨妈乘坐出租车时,不慎将装有重要药品的行李箱落在车上。20时,王雅娟和家人来到丹凤朝阳警务站报警求助。民警立刻通过老人提供的上下车地点,沿路寻找可能拍摄到出租车车牌的摄像头,终于在次日11时找到了出租车,并联系司机将行李箱送还给了王雅娟。

    为了让每名群众都能感受到南湖公安的温暖贴心服务,丹凤朝阳警务站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公开承诺“群众呼叫马上到,群众困难帮助到,群众需求我做到,群众平安守护到”,全力实施“服务暖心”工程,将警务站打造成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救群众之所困”24小时“门不关、灯不灭”的爱民服务阵地。

    一专多能的女子巡逻队。南湖女子巡逻队作为南湖区域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们以树立全市形象最好、素质最高、能力最强巡逻队伍为己任,立足于南湖景区,规划4条巡逻路线,采取单线、往返、交叉、点线巡逻的模式,为群众游园保驾护航,通过柔性执法、贴心服务,不断提升市民、游客的安全感、满意度。

    解急救困的暖警服务队。在全面分析群众需求的基础上,警务站立足景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开设了“群众服务驿站”,配置了专用的紧急救治、外伤处理的医疗设备,设置了饮水点、充电设备,实现了夏有凉茶、冬有姜汤,让每名到警务站求助的群众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积极搭建“爱心服务群众联盟”,深化110社会联动,与120急救中心、消防、医院、民政、司法、文旅集团等机构合作,开展医疗救援、突发事故处置技能培训,建立120救援快速通道,收容救急无家可归人员,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室,开通“爱心通道”。

    快速响应的应急救援队。针对南湖景区面积大、水面多,群众落水求助时有发生的实际,警务站邀请南湖医院、应急消防部门定期开展紧急医疗救治和水上救援技能培训。为每辆巡逻、出警车辆均配备急救用品药箱和紧急救援设备,配置充气快艇、救生圈及消防设备、紧急救援设备,确保遇有问题第一时间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定制”警务服务

    护佑辖区平安

    “自从警务站进馆巡逻以来,对以往经常发生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馆内治安秩序明显好转。特别是巡逻队员们警容严整、执法规范,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广泛赞誉!”唐山图书馆穆桂苹馆长如是说。

    丹凤朝阳警务站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公安职能,以打造“安全辖区”为主线,以“党建联盟”为载体,积极对接服务辖区企业,在安全防范、区域协防、信息采集、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等方面“量身定制”服务举措,全力护航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警企联动工作站”直接建在规划馆。疫情得到控制以来,辖区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按照南湖分局“一手抓防控一手保复工”的指示要求,警务站主动作为,积极应对,为有效做好规划馆进馆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警务站在规划馆入口处设立“警企联动工作站”,在规划馆参观人员密集时警务站派驻警力与保安一起做好疫情监测等工作。

    为图书馆设立“定点定时”巡逻机制。为进一步净化图书馆内部环境,为读者的学习、阅读提供安全良好的社会环境,警务站在加大对图书馆周边闲散人员的盘查力度的同时,结合图书馆需求,在每天读者高峰期,在馆内进行1小时的流动巡逻,重点压缩盗窃、偷窥等违法犯罪行为空间,确保正常的阅览秩序和读者的安全。

    在唐山宴开展“便衣巡控”除隐患。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挤压违法犯罪人员作案空间,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警务站成立了便衣巡控队。便衣巡控队始终坚持“细致研判、以打促防、巡逻盘查、便衣摸排”的工作思路,通过视频监控和现场确认的模式,双向保障唐山宴周边的治安稳定,对形迹可疑的人员早发现、早排查。

    有效巡逻警务巡出“看得见的安全感”。警务站结合辖区各个企事业单位的特点,分别制定不同的巡逻防控方案。在学校、幼儿园上、下学期间,由副站长带队,在学校周边疏导交通,在校门口安排警力执勤,与学校保安一同维护学生出入秩序,全力保障师生及家长的人身安全。针对宝冶公司、沿街商铺、高档小区等盗窃易发地,实行全天候不定时巡控机制,特别是加强夜间巡逻,严防各项违法犯罪事件,保障辖区的安全稳定。截至目前,丹凤朝阳警务站共出动警力6903人次,出动车辆1054次,打击违法犯罪行为132次,帮扶群众802次,维护了辖区的社会治安稳定和南湖经济的稳定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

    全力打造忠诚警队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唐山视察时称赞南湖“是一个很好的作品”。“一个很好的作品”,必须有“一支很好的警务队伍”来守护!

    “公安姓党”是一支公安队伍的根本政治属性。丹凤朝阳警务站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区位特点,整合有效资源,深挖队伍潜能,全力将丹凤朝阳警务站打造成为唐山公安警务站矩阵链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构建“党建联盟”。警务站党支部一经成立,就把对党忠诚作为队伍建设的根本核心,充分发挥南湖文化事业单位的资源优势,合力构建“党建联盟”:利用唐山档案馆主题教育展,组织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利用唐山规划馆红色教育基地,对干警进行体验式教育;利用唐山图书馆市直机关党校的优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警务队伍的精神高度。

    创建老党员示范岗。郑东兴是一名有25年党龄,长期工作在基层派出所的优秀党员,调到丹凤朝阳警务站后,他为群众排忧解难,尽心服务,被警务站党支部命名为“郑东兴优秀党员示范岗”。

    开展优秀党员、团员先锋岗评选活动。落实优秀党员、团员月评比制度,建立了荣誉仪式制度,为每月获评的优秀党团员佩戴红袖标,增强荣誉感,有效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

    突出党建带团建。警务站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通过党的理论同步学、党团阵地同步建、党团典型同步树、党团任务同步下、党团纪律同步抓等举措,不断提升年轻辅警的使命感、荣誉感、获得感,让团组织真正发挥党的后备军作用,让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青年在南湖警务实战一线闪光。

    狠抓队伍正规化建设。全力实施“做标杆、树形象”工程,落实积分式管理机制,每日一测评、每月一评选,看内务、看着装、看勤务、看绩效、看形象、看状态、看效能,将评选结果与绩效奖惩挂钩,奖优罚劣,有效提升了警务站正规化建设水平。

群众的满意和平安是对党建工作最大的肯定和动力。警务站党支部把党建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实施科技慧芯工程,精心打造“南湖区域大数据智慧警务平台”,数据制导,科技管控,使警务站成为了全市大型安保任务的前沿指挥部,为300余场大型活动提供安全保障。充分运用人脸识别、全景鹰眼、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抓获多名网上逃犯。同时,优化勤务、强化主责,精心织密安全防御网,设置铁骑巡逻队,将车巡、视频巡有机结合,发现情况,快速处置,直插堵点、乱点和重点隐患部位,实现砸车盗窃等可防性案件零发案。

    坚定信念铸警魂,忠诚为民勇担当。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治安环境,丹凤朝阳警务站对标“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南湖铁军,以最坚定的信念、最过硬的担当、最强烈的勇气、最有效的作为让人民更满意,让社会更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