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安要闻

公安部党委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12-13 16:34:00浏览次数:

公安部党委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11日召开,认真传达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安部党委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小洪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作为明年公安工作的主题主线,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对今年党领导经济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积累的规律性认识上来,统一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上来,统一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上来,统一到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对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正确认识和把握上来,统一到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上来,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工作措施,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会议要求,要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扎实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围绕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风险。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积极协同有关部门统筹做好风险化解处置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从执法、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综合发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实现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

会议要求,要围绕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人民至上,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定担当责任、发扬斗争精神,切实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斗争,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严打方针,深入开展打击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全面落实社会整体防控措施,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加强对各类风险的预见预判预警预防,做到见微知著、抓早抓小。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挂图作战,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务必抓出实效。

会议要求,要围绕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着力锻造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的过硬公安铁军。进一步突出筑牢政治忠诚,聚焦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政治轮训和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坚决清除政治隐患,着力净化政治生态,切实做到坚定纯洁、让党放心。进一步突出严的主基调,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持久战,不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突出正面激励导向,加强典型选树、舆论宣传、示范引领,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全警斗志,充分展现公安队伍革命性锻造的新担当新形象。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精神,要切实把握好“稳”和“进”的关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先立后破、稳扎稳打;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全力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作风,扎实做好当前和明年各项公安工作,同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体制机制改革抓到位,把基层基础工作抓到位,持续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进一步研究完善明年公安工作思路举措。要突出政治导向,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要突出底线思维,加强对经济金融等领域风险的研判预警,精准预测风险、稳妥处置风险,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整体推进打防管控建各项措施,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源头治理措施,着力把各类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当地。要突出创新理念,坚持改革强警,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服务“六稳”“六保”工作,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新举措,加强新技术新业态监管,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加紧推动重点领域立法,确保公安工作适应发展所需、民心所盼,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问题意识,切实做好北京冬奥会和“两节”安保维稳等当前重点工作,认真谋划好各部门各警种工作思路,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精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