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安要闻

巩固防控效果 实现“双战双赢”

2022-04-20 16:27:00浏览次数:

今年春节以来,疫情变化不同于往年的是,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有好多地方,通过全力以赴地奋勇抗击,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动态清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解封”不“解防”,已经成为常态化防控的基本要求。但令人忧虑的是,有的地方刚刚“解封”不久,局部地区又出现了“反弹”,大有“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足以说明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大有“防不胜防”和“不可预料”的走势,这无疑加大了我们的防控难度和成本。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效果,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牢牢把握常态化防控工作的主动权,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战双赢”。这是我们必须直面应对、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

要充满战疫信心、坚定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坚持就是胜利”“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人民紧跟核心,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人民战,交出了大战大考的优异答卷,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强实力和强大能力,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不仅能够让外媒评论“中国是全球唯一控制住德尔塔变异株传播的国家”,我们也将取得对狡猾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最终胜利!

要坚持科学战疫,做好精准务实防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只有保持科学性、提高精准度,才能切实落实“动态清零”。面对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我们必须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的全过程。要精准控制传播源头,精准排查传播链条、精准定位传播末端。两年多的疫情防控证明,“防控战”也是“信息战”。因此,我们要强化大数据赋能,围绕信息“怎么来、怎么算、怎么用”这三个关键,切实提高算法的精准度和分析研判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让数据赋能病例信息管理、密切接触者排查、交通工具信息追踪等更加快速精准,大大提高防控能力和治理效能。要运用大数据分析,结合算法模型对疫情传播速度、趋势等进行科学预测,为动态监测管理、统筹医疗物资储备、保障民生物资供应、制定交通管制政策等提供有效依据。要立足“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建立“数据核查+自主排摸”联动机制,依托“镇、村(社区)、综合网格”三级联动防疫指挥体系,科学精准助力疫情防控,实现“城乡一体、联防联控”,筑牢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要依法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既要避免“大水漫灌”、“一刀切”的简单手段,也要严防“空档”、防止“层层加码”。做到精准定位、精准施策,既确保疫情防控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秩序正常运转的影响。

要坚持依靠群众,全力大打人民战争。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战火硝烟和真刀真枪的人民战争。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法宝;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是战胜疫情、夺取胜利的根本。这是颠扑不破的永恒真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党史充分证明,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团结奋进的伟大中国人民,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新时代的全球大国地位是人民群众托起的。在两年多来的疫情大战大考中,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的时代画卷。在疫情防控新的严峻挑战的形势下,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又要充分发挥“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疫情防控为了人民,更要依靠人民。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主体作用,坚强构筑防止疫情扩散的屏障,切实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彻底破除生活陋习、自觉养成卫生健康习惯、倡导文明风尚举止、开展公益志愿行动,积极配合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当好参与者、奉献者、守护者、志愿者、监督者,切实用“小习惯”守护“大健康”,用“小喇叭”传播“大道理”,用“小公益”汇集“大爱心”,用“小举措”凝聚“大能量”,群防群控,众志成城。

要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疫情防控必须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雄厚的物质基础做支撑。因此,我们要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巩固防控成果,做到“双赢双胜”。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经济发展面临新的下行压力。我们要善于科学应对,化危为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压力为动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优化政策调节,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目标任务。要突出产业项目、实体经济发展。要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在加快落实已出台各项援企政策的同时,要进一步研究出台支持配套“便民利企”政策,实行“一事一议”、“”厂一策”,提振企业生产经营信心,共同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切实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确保“双循环”畅通;要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发挥农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稳压器”和“压舱石”的战略作用,把握农时,大力组织好春耕生产,做到“稳面积”、“稳产量”;要密切关注疫情对市场供求的影响,落实“菜篮子”、“米袋子”责任,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保障好群众就医需求,做好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和帮扶。努力实现农业稳、工业强、商贸活、动力强、可持续。

要坚信坚持就是胜利,坚持一定能够胜利。只要我们思想加压不松懈,信心百倍赶紧增,保持“风雨如磐不动摇”的坚强定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顽强斗志,科学精准、从容应对,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当下,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不可产生丝毫麻痹大意、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要认识到,防控“常态化”不等于“正常化”,“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战疫尚未结束,大考仍在继续。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万万不可“解封”就“忘乎所以、逍遥自在”;遇到“反弹”就产生“恐惧心理、焦虑不安”,调整心态非常必要。疫情不可怕,就怕“思想坍塌”。要立足战平转换,结合这次实战大考,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固化行之有效做法,汲取工作教训,加快补齐短板漏洞,筑牢城乡防线,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要优化指挥体系,按照“规格不降、部门不变、平战结合、快速反应”,实现“战时”与“平时”指挥体系无缝转换、无缝衔接,确保一旦进入“战时”状态,在最短时间打响战斗、控制疫情。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防住四个“源头”,强化两个“探头”,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要加快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和物资储备等应急能力,时刻做好应对新的大仗硬仗的充足准备。要织密织细基层网底,配齐配强力量,提升组织动员能力,切实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防线,夯实群防群控的坚实基础。要主动顺应防控需要,及时调整方式方法,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腾出更多精力抓经济运行,集中政策、集中资源、加快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尽最大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齐心协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