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安要闻

光明日报:全国公安机关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

2022-07-30 19:05:42浏览次数:

为平安中国保驾护航 为社会稳定筑牢屏障
——全国公安机关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

         

7月2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公安机关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成效。

公安部党委委员孙茂利在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智能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国群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十年来始终保持高位,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有力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和网上秩序稳定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技术与行业飞速发展,在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同时,也出现了各种新的网络犯罪形态和生态。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王瑛玮介绍,各级公安机关聚焦网上突出违法犯罪和网络乱象,坚持“全链打击、生态治理”策略,以打开路、以打促管、以管促治,有力维护了网络空间安全和网上秩序稳定。特别是自2018年以来,公安部连续5年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净网”专项行动,以集群战役和专项整治为抓手,以人民群众满意、网络秩序安定为目标,对网络违法犯罪发起强大攻势。

发布会介绍,全国公安机关严打突出网络违法犯罪。针对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破坏、网络黑产、网络赌博、网络淫秽色情、网上虚假信息等严重危害网络秩序和人民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出重拳、破案件、除团伙。专项行动以来,共侦破各类网络犯罪案件25.5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5万名。

针对物料供应、技术支持、广告推广和支付结算等网络犯罪关键要素环节,公安机关坚持“打七寸、打全链、打生态”,对涉案人员、团伙和企业依法严打严管,切实斩断网络利益链条。2021年打掉非法支付结算等各类团伙60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3万余名。

在加强网络秩序整治方面,公安机关坚持打击与整治并重,切实加强网络平台源头治理,不断强化安全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依法整治违法有害信息突出的网络应用服务,以及被用于实施违法犯罪的各类网络服务,促进互联网产业和生态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深化“一案双查”,对网络犯罪案件中涉及的企业,依法严查不履行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的行为。专项行动以来共对16.2万家违法互联网企业、单位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王瑛玮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坚持依法管网、依法治网,始终保持对各类网络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深入整治网络黑灰产和网络乱象,不断净化网络生态,为平安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提升社会治安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确性

“公安部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基础工程,作为提升公安机关驾驭复杂治安局势能力的重要载体。”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仇保利介绍,公安部着眼于提升社会治安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确性,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健全制度机制,组织全国公安机关统筹力量配置、夯实支点建设、强化科技支撑、优化防控机制,在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确保重大活动安全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为进一步抓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落地落实,公安部组织开展了“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指导各地以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引领,做精做强专业化防控,广泛开展社会化防控,探索推进智能化防控。

“全国共建设2.1万个街面警务站,13.6万个社区警务室,5026个智慧公安检查站,建成25.6万个智能安防社区,其中智慧安防小区77.8万个,培育平安类社会组织2.1万个,有力提升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立体化、信息化水平。”仇保利列举了几组数据,“2021年,全国‘两抢’案件与2012年相比下降96.1%,全国盗窃案件与2012年相比下降62.6%,21.8万个小区实现了‘零发案’。”

他还表示,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治理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涌现出“朝阳群众”“沈阳义勇”“杭州义警”“苏州蓝盾志愿者”“厦门百姓”“深圳深众”等一大批群防群治品牌,营造了全民参与的整体防控格局。

持续深化公安系统的执法规范化建设

过去十年,公安系统一直在力推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在孙茂利看来,公安机关从基本职责上讲就是执法机关,所以执法办案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是履行为民服务的基本载体和方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牢牢把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持续深化公安系统的执法规范化建设。

“执法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备。”孙茂利介绍,“我们配合推动重点领域公安立法,配合立法机关制定了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同时,公安部不断完善执法标准,规范执法程序,修订完善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行政案件的程序规定,制定公安机关的执法细则、现场执法指引,为基层执法办案提供明确、具体的操作规范和规程,最大限度减少执法的随意性。

十年时间,执法监督管理更加系统严密。全国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着力构建系统严密、运行高效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深化受立案改革,推进由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对刑事案件的重点执法环节进行统一审核、统一对接检察机关;在派出所等基层执法单位实施法制员制度,加强执法办案的质量管控;健全完善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和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十年时间,执法服务保障更加智能高效。全国公安机关全面完成了派出所等基层执法场所的办案区规范化设置,同时按照安全、规范、集约、智能、高效的原则,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建设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推行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模式。

十年时间,执法能力水平取得显著成效。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和宣传,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组织开展“教科书”式执法培训,推行执法资格等级考试,不断提升民警的法治素养和运用法律的能力。

“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在职民警约有190万人取得了基本级执法资格,6万人取得了高级执法资格。”孙茂利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