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传真

【迁安】迁安辅警 演绎抗疫一线交响乐

2020-03-06 15:00:17浏览次数:

 

疫情在前警察战,疫情不退警察伴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迁安公安的辅警们勇敢逆行为阻断疫情传播谱写曲曲感人章。

曲目一:忠诚卫士前奏曲

“车往前上,排好队,不要着急。”“逐车检查,请打开车窗和后备箱。”迁安市北冷口防疫检查站前辅警王阿楠戴着口罩,用沙哑的声音指挥着车辆,相同的话他每天要重复上百遍。自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启以来,他毫不畏惧,积极响应单位号召,哪里有需要就冲哪里,守卫着迁安的东大门

北冷口是连接迁安与青龙、承德等外县市的咽喉,过往车辆多,且地处山地,天气寒冷,尤其是后半夜,虽然已经是初春,但身上穿两层棉衣仍冻透,脚上穿着户外厚底棉鞋仍然长了冻疮,但他没有一句怨言,总是提前到岗接班,而让接他岗的同事在家多休息一会再来。妻子是一名医生,也在抗疫一线,他们只能将年仅4岁的女儿交给父母,转眼已近30天没有见到过孩子;实在想女儿了,就拿出手机,隔着屏幕,亲亲女儿那可爱的小脸;夫妻二人在工作休息间隙,通过微信互相叮咛,彼此鼓励:记得戴好口罩,记得多洗几遍手

曲目二:永不言退奏鸣曲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岗位有需要,我可以克服任何个人困难;去抗疫一线执勤站岗是我的职责,必须义不容辞!”政工监督室文职哈福超如是和科长李兴水争辩着。1月28日一线检测点执勤通知下来之后,政工监督室人事科科长很是犹豫:本来科室就剩哈福超一个男同志了,而且他家的实际情况是大家都清楚的,年前父亲遭遇车祸去世,母亲瘫痪在床没有自理能力;家中两个孩子,大女儿10岁,上小学三年级,每天都需要辅导功课,小女儿也才两周;爱人在银行上班,加班是家常便饭,这次抗击疫情期间也参加了单位一线工作。

第二天,李科长正琢磨调配科室工作,没想到哈福超就笑呵呵地走到他跟前说:“李哥,我们昨天连夜开车将两个孩子送到了沧州姥姥家,家里也请了护工全天看护老母亲,所以,我可以轻装上阵了。”一时间,堂堂七尺男儿的李兴水,眼角竟也湿润了。“那行,小哈,有什么困难随时和组织说。”“好嘞,哥!”

一个多月过去了,哈福超没有提过一个要求。哈福超是回民,吃饭不方便,他每天早早起来自己做好饭,拿到执勤站点,可每次都是怎么拿去的又怎么再拿回来。爱人问他:“怎么又没吃饭?”他总是呵呵一笑回答说:“今天同事有点事,我替他来着,忙着忙着就忘记了。”“你也真是,难怪最近总问我胃药在哪里。胃是三分药七分养,你要自己多注意才是!”妻子每次都是嗔怪他,可又拿他没有办法。

曲目三:青春无悔进行曲

“我是一名普通的辅警,就想把每天必须干的工作干好,让大家平平安安的。”辅警赵长亮坚定地说。在迁安支线西入口防疫检查站,赵长亮和战友们24小时不间断轮流执勤,他严格遵循“车车必查,车车必看,人人必查,人人必看”的疫情防控制度,没有一丝一毫的松懈。饿了一碗泡面裹腹;冷了,就搓搓双手“摩擦取暖”;困了,就在路边跑两圈。周围的同事都没想到这个90后的小伙竟然这么能吃苦,尽管下着雪,气温很低,他依然站在岗位上,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焕发着青春的力量!

为了协助各村管的住管的好,确保抗疫工作不出任何纰漏,辅警裴江涛和他的战友不怕危险主动请缨坚守防疫管控第一线。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这个92年出生的小伙没有休息过一天,没吃过一口热饭,始终坚持吃住在单位随叫随到。每天他早早的就和战友们到辖区开展巡逻防控,第一时间帮助各村解决发生的问题,每天不厌其烦给群众做劝导排隐患,极大的减轻了各防疫检测点的压力,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亲人朋友们问他每月拿着不高的工资,你这么拼命,值得吗?他平静地说人这一辈子不能什么都用钱来衡量和评价,公安工作我从心里喜欢,再清贫,我永不言退!

曲目四:铿锵玫瑰宣叙曲

深入开展大流调大排查工作,是深入查找疫情防控风险点隐患点的关键措施,任务繁重而艰巨。随着工作强度越来越大,加班时间也日益剧增,公安战线全员休假,全员到岗。连续奋战的30多天了,辅警周远胃病又犯了,为了不耽误工作,什么也没说,随便吃了点药就跟往常一样继续开展工作。像所有男同事一样早来晚走,随时加班。随着时间的推移,周远的胃痛由轻微变得严重,病情也是反反复复,终于有一天,她扛不住了,家人将她强制送往医院。医生建议住院观察、休息,但是周远还是放不下工作,她说,自己可以忍忍,吃点药就没事了,不用住院仅仅休息了两天就又重新返回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我不能掉队不能拖大家的后腿!”她就这样一直坚持着……

曲目五:铁骨柔肠小夜曲

“妈妈,我再也不要新玩具了,你别上班了在家跟我玩”“妈妈,我再也不要好吃的了,你不用上班赚钱了,就在家陪我吧”每每听到自己不到3岁的小儿子向她这样说,她总会愧疚的回复孩子“等外面的小病菌被妈妈打跑了,妈妈再陪你一起......”辅警邵爽说起这些的时候眼里含着泪花。连续工作30多天,她都不记得最后一次给孩子做的饭是什么,不记得最后一次亲吻孩子是什么时候,不记得最后一次给孩子讲故事是什么内容了。每天早上上班时孩子还在睡梦中,她要以最快的速度洗漱完毕赶紧上班,不然孩子就会紧紧抱着她不让妈妈上班;到了单位,统计数据、报送报表、排查涉疫人员信息,事项繁多杂乱,一忙就是一整天,晚上经常工作很晚才回家,回到家孩子也早就睡着。但她从不喊累,不叫苦,她坚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很快她就又能陪孩子一起玩耍了。

就是这样一群警营里的警察”,就是这样一个个乐章的“音符”,他们日夜奋战在各个检测站点保全市稳定奔赴在街头巷尾护治安和谐坚守在抗疫后方做好保障。虽然不是民警,但他们深知,不同的臂章,却有相同的初心,付出同样的坚守,纵是辅警,也能谱写出优美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