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传真

【亮剑2020】乐亭:派出所用“枫桥经验”奏出和谐音符!

2020-06-03 14:45:00浏览次数:

 

乐亭县公安局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强化矛盾纠纷的收集和研判,

 尤其“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以来,

充分发挥派出所民警工作职能作用,

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提前预警、超前决策、倾力化解,

努力创造农村和谐稳定环境。

近期,新寨派出所、中堡派出所成功调解两起案件,赢群众好评。

案件一:

525日,新寨镇村民田某将一面绣有“安定团结为根,排忧解难是本”的锦旗送到派出所民警手中。

原来,5月初该辖区村民田某与侄媳妇陆某因老宅基地问题再次发生冲突,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情绪愈发激动至恶语相向,群众无力劝解便报了警。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赶往现场进行处置,经深入调查走访、调取证据,民警详细了解了事情的原委。此案若只简单从法律上对双方违法行为人进行处罚,不但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反而会加剧矛盾升级,甚至有引发刑事案件的可能。鉴于此,派出所从情与法的角度出发,多次组织双方家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进行教育、调解工作,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案件二:

61日,中堡镇村民郑某与陈某在派出所民警的见证下,双方握手言和。

原来,郑某与陈某同住一村,且两家的地相邻,平日关系还算融洽,可就在今年325日,陈某家地里草帘被夜间大风掀起,将郑某家桃枝压断,因此事两家发生口角进而肢体冲突,结果致陈某二级轻伤。事发当日,陈某因伤住院,而自知惹祸的郑某便主动到派出所如实陈述了事情过程,并表示愿意承担法律责任。此案办理中,尽管法不容情,但为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统一,中堡派出所鉴于双方的性格特征,认为调解更适宜解决矛盾。功夫不负有心人,经民警深入细致的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郑某积极赔偿陈某因伤所受损失,陈某表示不再追究郑某的责任,并请求对郑某从轻处罚。

目前,郑某已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