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传真

唐山开平公安:严打生态环境犯罪 为生态文明建设护航

2021-10-19 17:01:56浏览次数:

“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坚持“查源头、斩链条、打团伙”的工作思路,严打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资源违法犯罪,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合作+攻坚”形成严打震慑态势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这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加强合作为基础,以打击违法犯罪为根本,切实加强与区生态环境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沟通协作,积极推进行政部门对案件的移交,建立了针对性强的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工作规范,解决了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共破获部督涉气案件1起,起诉10人,逮捕省督环境污染案件嫌疑人2人,破获环境污染相关刑事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破获环境污染治安案件9起,行政拘留9人。

“排查+整治”,筑牢辖区环保屏障

在工作中,这局结合辖区实际,主动发力,紧盯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深挖违法线索,重拳打击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资源违法犯罪。一方面,这局与属地派出所加强协作配合,强化警种之间密切沟通、互相支持,形成齐抓共管格局,有效发挥整体作战优势。另一方面,这局深化与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协作,强化联合检查、联合打击,着力提升打击合力,有效提升整体打击效能。截至目前,对全区涉污重点行业、重点地域开展“扫荡式”围剿整治3次,对矿山、林地、耕地进行“全覆盖”巡查2次,共组织检查辖区排污企业50余家,无名大院30余个,检查出各类隐患40余处,移交政府两断三清散乱污企业13家,坚决遏制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资源违法犯罪高发态势。

“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为提高辖区群众生态保护意识,这局把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求,通过逐户走访、张贴标语、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悬挂条幅等措施,向群众详细讲解环境安全相关法律知识与犯罪危害,切实提高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与此同时,在巩固传统宣传阵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的优势作用,通过各级报刊、电视、抖音等媒体平台,不断扩大宣传声势和影响,有效提升了法律宣传效果。期间,共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张贴通告500余张,发布环境安全相关法律知识微博2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