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唐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22298号提案的答复

2018-06-01 15:50:00浏览次数:

提案字(2018)第47

 

 

民革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老年代步车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国家法律对老年代步车的违法处罚还未明确,针对老年代步车交通违法日益突出问题,我局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媒体报道、“六进”宣传、社会公益行动等形式,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加强媒体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作用,《燕赵都市报》、《唐山晚报》、《唐山广播电视报》分别开设“交警在线”、“交警在路上”等专栏;在唐山电视台直播50分设置“看路况,说交通”栏目;与交通文艺广播长期合作,开设多个专题栏目;与河北交通电视频道合作,在交警支队设立驻唐记者站,每日报道交管信息,解读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曝光各类交通违法。同时,大力开发新媒体,“唐山交通安全微发布”“唐山交警”等微信微博平台每日发布各种警示信息、交通安全知识、曝光各类交通违法,目前粉丝已有92万多人,宣教效果日益突出。是开展“六进”宣传活动。在发挥传统“五进”优势的基础上,开展宣传教育进“人员密集场所”活动,2017年以来,宣传民警走进集贸市场、早市、广场等场所开展宣教活动3000余场次,使基础宣教在广度和深度上更进一步。期间,制作创建全国文明城系列宣传材料56万份,宣传展板472块。编辑制作《交通法律法规系列讲座》课件光盘4套200张。更新市区交通隔离护栏固定宣传展板344块。是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各界志愿者参与志愿劝导行动,组织唐山市志愿者协会、爱传承大学生志愿者、唐山义工协会、唐山预备役官兵、中小学校“小交警队”和驾校学员、记满分驾驶人全部上路参与志愿行动,涵盖社会各界多、人数参与广,有力地服务了文明城创建。

老年代步车”的管理涉及工信、质检、工商等相关部门联合行动。根据公安机关职责范围,我局采取如下措施进行治理。一是积极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向上级主管部门和人大立法部门提出修改法律法规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完善法律法规,为执法工作提供法律保障。二是推动加强源头管理。协调工商部门依法打击无照经营、欺骗误导消费者、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等行为。协调质监部门对市场销售的载人电动车进行属性认定。三是加大路面执法。结合当前开展的中心城区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加大对“老年代步车”的管控力度。对于老年人驾驶“老年代步车”的,以引导劝解、说服教育为主,行政处罚为辅;对于年轻人驾驶“老年代步车”的,加大处罚力度,杜绝以“老年代步车”为理由违规驾驶、乱闯乱抢的现象。

 

 

    唐山市公安局

                                                                      2018年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