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唐山市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2256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018-06-15 15:58:00浏览次数:

提案字(2018)第53

 

 

市卫计委:

路北区政协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整顿我区美容整形市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关于明确监管部门,加大行业执法力度。规范整形美容行业加强美容医疗机构监督严打无证行医、超范围进行医疗美容、美容药物高售价等违规违法行为,其管理权限在卫生、食药监和市场管理等行政部门。公安机关的职责主要是对其中涉嫌刑事犯罪的进行打击处理,主要包括美容整形机构使用的注射美容药物,经食药监局鉴定为假药的;在美容整形中造成的人身伤害,经医疗鉴定机构鉴定为医疗事故,构成犯罪的。公安机关按照刑法、刑事诉讼法以及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从重从快,予以严厉打击。2017年5月至11月,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打击四类网络销售假药犯罪行动,将“美白、除皱、溶脂等美容、整形功能的假美容针剂”作为打击重点。2017年,全市破获美容整形相关刑事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捣毁黑窝点9

    二、关于规范整形市场准入机制,加强监管,建立认证制度。这些职能属于卫生、食药监、质检和市场管理等行政部门,不是公安部门的职责。2017年全市公安部门经常性的与行政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美容整形机构进行检查,互通情报信息,进一步加大对美容整形机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三、关于提高处罚标准。对美容整形机构的行政处罚职能属于行政机关。只有美容整形机构触犯刑法的,公安机关按照刑法、刑事诉讼法以及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予以打击。

四、关于成立投诉中心,监管行业彻查个案。公安机关制定了《唐山市公安局关于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有奖举报办法》,公布了举报电话和互联网举报邮箱,在相关网站发布典型案例,预警信息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唐山市公安局

                                    2018年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