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唐山市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2412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020-12-15 14:34:35浏览次数:

                    是否同意公开:(是)                

                       提案字(2020)第124124号 

 

 

市教育局:

   释源生委员关于“坚决杜绝校园暴力”的建议已收悉,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市公安局围绕“护校安园”工作主线,多措并举,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有效维护了我市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的安全稳定,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共召开会议423次,下发通知396份,制定方案319份,出动警力37608人次,车辆11178台次,排查化解涉校纠纷3起,排查整改校园内部安全隐患586处,开展法制教育527次,指导开展演练287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18122人,参与巡逻值守活动15817人次,校园周边建立治安岗亭91个,设立警务室、“护校岗”2804个,校园周边每日巡逻警力1450人。

一、强化校园安全法制宣传教育。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选派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兼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组织上好法制教育开学第一课,讲述典型案例,宣讲法律政策,增强广大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培养学生辨别是非能力,严防被黑恶势力、不法人员蛊惑利用误入歧途,引导师生、家长理性对待各类矛盾纠纷,严格依法办事。

二、强化校园内部安全防范。积极会同教育部门对校园内部开展安全检查,指导、监督学校、幼儿园落实安全教育管理责任,健全日常管理和应急处置机制,逐项排查校内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同时,针对各类可能发生的校园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指导学校、幼儿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组织处突演练,有效提升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

三、强化涉校、涉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打击。健全完善涉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线索摸排、快速出警核查、案件侦查等工作机制,对恶性伤害、欺凌等各类侵害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快侦快破;对重大案件挂牌督办,专案专办;对伤害学生、儿童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严格落实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措施,严防负面影响对青少年群体引发诱导效应。

四、强化校园周边巡逻防控。不断优化上、下学重点时段和校园周边重要路段“高峰勤务”机制,将学校作为重点目标纳入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网格化巡逻机制,加大巡逻密度和频次。加强以公安民警为主导,多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常态化“护学岗”建设,及时发现、依法有效处置校园周边可能危害师生安全的苗头问题,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感。

五、强化校园周边隐患排查。全面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治理,加强校园周边经营场所、经营活动的管理监督,加大对校园周边出租房屋等重点部位,网吧、游戏厅等重点行业场所的清理整治,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全面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重点排查校园周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信访重点人、吸毒人员、因矛盾纠纷扬言报复人员、生活无着、非法集资、债务缠身等重点人员,逐一登记建档,逐一纳入工作视线,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扎实做好疏导、稳控工作,严防失控漏管形成现实危害。

 

                

              唐山市公安局          

    202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