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唐山市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2420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020-12-22 14:45:24浏览次数:

                                                           是否同意公开:(是)                

                                                                  提案字(2020)第124200号
 

市生态管理局:

九三市委关于“关于加强城区噪声污染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所称的噪声,是指社会生活噪声,而不包括工业噪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8条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单位实施上述行为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按照上述规定处罚,其法律依据应当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8条和第58条。

唐山市路北区机场路派出所根据反映的驼手记手工披萨店及郭师傅三明治面包店进行走访调查,并将两店的负责人传唤到所,进行批评教育,告知以后在进行音响宣传时将音量放小,不得在中午及晚上播放,避免影响附近居民休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8条之规定,给予驼手记手工披萨店店长张利会及郭师傅三明治面包店负责人郭瑞海处以警告处罚。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采取多种措施治理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问题。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管理氛围。通过广播、发放宣传材料,制作警示宣传栏、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宣传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及有关注意事项,使宣传工作家喻户晓,表明公安机关开展噪声扰民治理工作的必要性和决心。二是严格检查,落实责任。用足用好现有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治理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违法行为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研判噪声治理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的跟进工作措施,创造性地开展违法治理工作。同时加大检查力度,对发现的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违法行为及时给予警告或罚款,切实解决噪声扰民突出治安问题,绝不让噪声扰民滋生蔓延。三是部门联动,综合治理。加强派出所与小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的联动体系建设,联合整治噪声扰民问题,一般性扰民由居委会协助物业安保劝导、制止,对不听从劝导、不配合群众由公安机关予以处罚。同时,强化与生态环境局、城市执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协助解决其他扰民问题。                           

 

                                                                              唐山市公安局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