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10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解读(五)

2019-11-27 10:11:21浏览次数:

全国推行车辆购置税信息联网及12123交管语音服务热线

 

4月,公安部发布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10项新措施,这10项措施将于61日起正式实施。为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对10项新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

问:在推进车辆购置税信息联网方面有哪些新进展?

答:为落实2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深化“免提交”改革举措,2018111日起,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在浙江、广东、重庆、甘肃4省(市)试点应用车辆购置税电子完税信息办理车辆登记业务。

在试点基础上,公安部与国家税务总局共同部署全面推行应用车辆购置税电子完税信息办理车辆登记业务,为群众买车缴税、登记上牌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一是缴税渠道多元化。进一步丰富车辆购置税缴税渠道,增设购税业务代办网点,推广应用自助缴税机,推行互联网缴纳车辆购置税。同时,为车辆登记业务向县级和社会服务网点下放创造便利条件,更好推行购买车辆、缴纳税费、登记上牌等“一站式”服务。二是信息传递实时化。税务部门将购税信息实时传递至公安交管部门,实现信息共享、联网核查。三是缴税凭证无纸化。缴纳车辆购置税后,税务机关不再打印、发放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

问:在深化“互联网+交管服务”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答:此次改革,公安部将进一步完善“互联网+交管服务”体系,推广应用12123语音服务平台,在各地设立12123语音服务中心,逐步在全国启用全国统一交管服务电话号码12123”,建立12123交通安全语音服务热线,为群众提供交通管理业务咨询、信息查询等服务。此外,“互联网+交管服务”体系将全面完善,网页、手机App、短信和语音等多种服务渠道互补互促,适应不同年龄阶段、文化层次、习惯偏好、生活环境群体的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