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预警防范

微信诈骗再现新手段 滦南警方破案达60起

2019-04-10 09:00:00浏览次数:

 

近日,滦南县公安局在“破追打”行动中,多警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打掉一跨唐秦两市专门针对超市利用假微信软件虚假支付进行诈骗的团伙,破获系列诈骗60余起,3名团伙成员全部落网。

2月16日,滦南县公安局宋道口派出所连续接到两起超市业主被骗的报案。接报后,这所副所长赵国伟立即带人分别到两家超市调查案情。

经询问受害人得知,两起案件的作案手法完全相同。嫌疑人先是到超市购买20左右元不等的小额商品,然后通过微信转账进行付款。但付款的时候却输入220元,并谎称有事急需现金,请求商家将超出商品价值的部分兑换成现金。两家超市不疑有诈,看到嫌疑人出示付款成功的信息后接连上当,分别被骗走200现金,事后才发觉根本没有收到嫌疑人的付款。

了解完上述情况,办案民警对案发现场及周边的视频监控进行调取分析,初步确定嫌疑人为3名年轻男子,作案工具为一辆白色轿车,车牌、车型却难以确定。为广泛搜集案件线索,办案民警通过“微警务”平台发布发预警信息,并向其他兄弟单位发出了协查请求。

时至3月16日,包括宋道口辖区在内,滦南境内又发生了多起同类案件,累计达到了12起之多。虽单起案件案值不大,但嫌疑人猖獗作案,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对此,滦南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武前来专门做出指示:公安机关不以案件大小而取舍,维护群众利益、惩治犯罪,尽最大力量为群众挽回损失。这局召集刑侦大队、网安、治安、巡特警等多个部门,配合宋道口派出所展开合成作战。

经大量工作,办案民警从海量的视频监控中分析出嫌疑人乘坐的轿车为两辆同款本田雅阁,三个假车牌轮番悬挂。通过追踪两辆车的活动范围,办案民警发现嫌疑车辆经常出没于滦南、玉田、遵化、迁西、迁安、滦州、路北、开平、丰润、丰南和秦皇岛昌黎县、卢龙等地,且作案前后车辆的出发地和返回地均为曹妃甸区。为此,办案民警将该区作为重点,进行了大范围的蹲守排查。

经连续排查,多方查证,办案民警最终确定在曹妃甸某小区居住的赵某、甄某、陈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通过受害人辩认,将3人锁定。

3月20日上午,蹲守在在曹妃甸区多日的办案民警将嫌疑人赵某(男,17岁,曹妃甸区人)、甄某(男,22岁,曹妃甸区人)、陈某(男,17岁,曹妃甸区人)成功抓获。但面对审讯,事先已订立攻守同盟的嫌疑人却拒不交代作案事实。

为打开突破口,办案民警利用10多天的时间,在唐、秦两市范围内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

4月2日,3名嫌疑人在大量的证据面前最终低下头颅,如实交代了自2月2日以来,结伙开车或打车流窜唐、秦两市范围内,利用假微信软件虚假支付诈骗作案60余起,骗取烟、酒、奶、水果、灌饼等大量商品及现金12000余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赵某、甄某、陈某已被滦南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利用假微信软件虚假支付实施诈骗,是一种新型的作案手段。因假微信软件能够显示转账成功的信息,很难引起商家的怀疑。为此,警方提醒广大群众,遇到以类似手段兑换现金的事件,一定要确定确实已收到转账付款,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