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预警防范

迁安警方打击涉疫犯罪“零容忍”速破百万电诈案

2020-02-24 15:57:13浏览次数:

 

全市“大排查、严防控”攻坚行动号角吹响后,迁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迅速落实局党委紧急部署,着眼疫情防控大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在打击涉疫犯罪战场重拳出击,成功收网电诈犯罪嫌疑人张某(男,19岁,某大学在校生),破获本市利用微信、QQ“销售口罩”电诈案件10余起、涉案20余万元,以及利用手机贷款、花呗套现等手段实施的电诈案件60余起,涉案100余万元。

为严厉打击各类涉疫违法犯罪,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顺利开展,副局长万向阳、刑侦大队长王亚群牵头成立案情研判专班,密切关注发案动态,定向展开打击部署。与此同时,打破刑侦中队责任分工,成立4个侦查突击小分队,形成合力、强化打击。

2月15日以来,在疫情形势严峻、管控措施更加严格的情况下,刑侦大队受立案数量猛增,且有群众来队集中报案的趋势,引起大队长王亚群及研判小组的高度关注。为全面掌握情况、控制发案动态、减少人员流动,大队长王亚群带领信息情报中队研判民警昼夜奋战,对近期受立案展开系统分析,发现正在受理侦办的2起微信、QQ购买口罩被骗案,与连续接报的手机贷款套现、花呗贷款套现被骗案线索均指向同一可疑目标,且有系列作案倾向,应有大量被害人尚未报案。

对此,刑侦大队立即启动突击小组,由大案四中队长沈志宏、副中队长凌健带队侦办,根据信息情报中队前期研判线索迅速落地排查。期间,经信息追查、走访调查,准确确定线索指向嫌疑人为张某。随即,在支持防疫工作,无法贸然进村抓捕的情况下,突击小组民警通过村干部、亲属向其展开电话劝降,要求其认清大局、停止犯罪,主动到公安机关交待罪行,争取宽大处理,同时为防止其畏罪潜逃,在其可能外出途经的村、街道办防疫卡点、三道防线卡点秘密布控。

最终,在民警耐心敦促及周密控制下,犯罪嫌疑人张某于2月19日中午主动到刑侦大队接受调查,如实交代了2月15日以来手机发布虚假销售口罩消息,诈骗10余人,涉案2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同时交待,2019年10月以来,以购买手机贷款套现、花呗套现等手段,诈骗作案60余起,获赃款1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所获赃款均被其用于网上购买“黑彩”挥霍。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迁安市人民检察院、法院主要领导及办案人员均已提前介入,将依法对涉疫犯罪嫌疑人张某实行快侦、快审、快判,坚决确保打击力度与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