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预警防范

预防和打击经济犯罪 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2023-05-17 10:38:16浏览次数:

5月15日是第14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今年宣传日的主题是“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当天,市公安局各级经侦部门联合保险、银行等相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宣传和网下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等部门设立宣传点,通过设置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现场解答咨询等多种形式,重点围绕非法集资犯罪、传销犯罪、涉及私募领域的金融犯罪、保险诈骗、职务侵占等社会危害严重、群众广泛关注的经济犯罪的特点和形势,结合典型案例,充分发挥网络宣传和以案说法等优势,讲解分析常见经济犯罪伎俩及其“庞氏骗局”本质,传授防骗知识,展示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服务民生的坚定决心和显著效果。并向广大群众宣传相关法律知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防范风险、辨别经济犯罪的能力水平。

近年来,我市公安经侦部门主动出击,有效遏制风险型经济犯罪,以打击非法集资犯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金融诈骗、保险诈骗、假币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瞄准突出经济犯罪重拳打击,深度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维护我市社会稳定和经济秩序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