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种: 户政 治安 交警 出入境 网安 海防 禁毒 法制

居住证申领

  • 办事指南
  • 受理条件
  • 设定依据
  • 办事流程
  • 常见问题
  • 申请材料
    事项类型 行政许可 行使层级 县级
    办理机构 居住地派出所流管站 法定时限 经居住地派出所实地核实,符合条件的3个工作日内办结
    承诺时限 经居住地派出所实地核实,符合条件的3个工作日内办结 办理形式 窗口办理
    收费标准及依据 不收费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夏令时:08:30-12:00   14:30-17:30
    冬令时:08:30-12:00   13:30-17:30
    咨询电话 市公安局流管办电话:0315-2532036
    备注说明

    居住证申领可通过手机关注“平安唐山”公众号网上提交申请

    1、申请人需通过手机关注“平安唐山”微信公众号提交申请; 

    2、来唐山居住已满半年的,可以直接申请办理居住证;未满半年的,可以申请办理居住登记凭证,待居住满半年后再申请办理居住证;

    3、申请人需对上传材料真实性负责;

    4、公安派出所对上传信息进行网上预审核,并根据提交材料进行实地核实,根据核实情况进行网上回复;

    5、符合条件、材料真实的,通知申请人持提交材料到派出所办理;不符合条件、材料不真实的,通知补正材料。


                                                      

    材料齐全

    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河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唐山市居住证实施办法》。

    1、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的,应当到居住地公安机关,填写《实有人口信息采集表》,交验申领人居民身份证、本人相片以及居住地住址、就业、学生学籍等证明材料。居住地住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就读证明包括学生证、就读学校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等。未成年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可以由其监护人、近亲属代为申领居住证。监护人、近亲属代为办理的,应当提供委托人、代办人的合法有效身份证件。

    2、申请流程:

    1)申请人手机关注“平安唐山”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方便民服务,点击唐山流动人口登记和居住证件办理在线申请;

    2)进行在线填报个人基本信息,提交居住证(居住登记凭证)申请,可通过手机查询办理结果;

    3)派出所审核、回复;

    4)符合条件的持提交材料到居住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居住登记凭证);不符合条件的,需补正材料再次上传。

     

    (一)合法稳定住所申领居住证(居住登记凭证),需手机上传以下材料:

    1、申请人填写个人基本情况;

    2、申请人个人身份证正反面照片;

    3、居住房屋《房屋所有产权证》、《不动产权证书》或者住建部门备案的购房合同、缴款凭证、租赁合同。

    (二)合法稳定就业申领居住证(居住登记凭证),需手机上传以下材料:

    1、申请人填写个人基本情况;

    2、申请人个人身份证正反面照片;

    3、《劳动合同》或者《个体工商营业执照》、保险缴纳凭证;

    4、居住房屋的《房屋所有产权证》、《不动产权证书》或者住建部门备案的购房合同、缴款凭证、租赁合同。

    (三)连续就读申领居住证(居住登记凭证),需手机上传以下材料:

    1、申请人填写个人基本情况;

    2、申请人个人身份证正反面照片;

    3、学生证或者学校出具的连续就读证明;

    4、居住房屋的《房屋所有产权证》、《不动产权证书》或者住建部门备案的购房合同、缴款凭证、租赁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