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安要闻

顶风冒雨,救助危难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应对极端恶劣天气

2019-07-31 15:19:23浏览次数:

7月29日,我市遭遇强对流恶劣天气,多地普降大到暴雨并兼有狂风,多处大树倒伏、屋顶被掀翻。警情就是命令,群众的事就是家事。全市广大110和122民警(辅警)闻警即动,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伸出援助之手,不惧暴风骤雨,不顾个人安危,穿梭在风雨之中,及时救助、转移了一大批危难群众,生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在此期间,市中心区接到多起被困群众求助报警:
15时30分,路北分局光明里派出所接市局指挥中心派警,称在52市场中段路边的一棵大树被狂风刮倒,砸中了自己的车,报案人被困在车里出不来,请求民警紧急救助。接到警情后,民警王宏伟带领辅警赵剑慧、冯泰然迅速赶往现场。到场后,民警发现路边一棵大树被狂风连根拔起,倒在了报案人的车上,车门被很多坚硬的树杈牢牢堵住,导致他被困在车里出不来。风雨交加,情况紧急,民警王宏伟立即联系路北消防大队,并配合将树杈一只一只的锯断,经过一番奋战,被困群众终于被安全救出。大雨还没有停,民警王宏伟及两名辅警都已被雨水淋得湿透。报警人对民警的及时救助连连表示感谢,110民警热心救助群众的行为也得到了围观群众的一致好评。

15时55分,路北分局文化路派出所接市局指挥中心派警,称在健康楼21楼3门楼顶的太阳能架子悬在半空中要掉下来。文化路派出所民警贾亮立即带领出警组赶到现场,通过与周围群众共同努力将悬在半空的太阳能架子安全拖回房顶,避免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消除了安全隐患。

17时12分,路北分局大里派出所接市局中心派警,称馨园楼1楼4单元501室阳台罩子上面的遮阳铁板有一面脱落,居民怕完全脱落砸到人或车,大里所民警接报警后,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经和119人员合力将脱落遮阳板完全拆除,保证了小区内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17时16分左右,路北分局机场路派出所接110指挥中心派警,称在路北区建设路中金银行后身康洁物业西门处,狂风暴雨后有超大塑料儿和编织袋子缠绕电线,恐出危险。值班民警陈志伟和出警组卢静、李新宾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处理,发现还有高压线落地,经过出警民警、辅警几个人以及康洁物业工作人员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将大塑料袋儿和编织袋子取下,排除了安全隐患!周围群众和康洁物业员工对出警人员出警迅速、不惧危险表示了一致赞扬以及感谢之情!

16时17分,路北分局果园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辖区内52中学南门口对面空地高压线落地一直冒火。接警后,果园所出警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现场配合供电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抢修,积极配合进行危险区域隔离管控,疏散围观人员,及时排除风险隐患

当日下午,受暴风大雨影响,市区多条道路出现树木折断、护栏倾倒、信号灯停电等情况,市局交警支队迅速反应,第一时间调度辖区各大队,对受影响的道路进行排查清理,共发现卫国路、西窑道、新华道等10处道路出现树木折断情况,正在配合有关单位进行清理;25处信号灯停电,已全部增设临时信号灯;7处护栏倾倒,已全部恢复。同时,抽调支队机关警力配合市中心区6个大队,最大限度向街面增派警力,加大路面管控和疏导指挥力度,确保市区晚高峰时段道路通行平稳有序。

当日,由于降水量过大,迁西县城关长城路网通岗至兴城镇卫生院路段严重积水,交警在疏导交通秩序过程中拾到8只被水冲走的车牌。为迅速找到失主,交警大队通过警务平台查询车辆信息并主动联系车主,将部分牌照归还(其余牌照正等待失主来认领),受到群众好评。同时,在执勤过程中,积极帮助车辆抛锚的车主将车辆推至路边安全区域。

7月29日下午,迁安市五重安乡大雨倾盆。16时27分,五重安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大何庄磅房旁边,自家车辆不慎掉进水里,车门打不开,人被困车中,需要救助。警情就是命令,派出所张志伟所长立即安排值班副所长徐宝森带队处警进行处置,并联系救援车辆支援现场。值班警力迅速出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徐宝森副所长经过仔细的现场勘察和观察分析,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救援方案,当时不顾雨大水深,带头带领警力跳进齐腰深的水中对被困车辆和人员进行救助。在派出所处警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1个小时的紧张救援,成功将被困车辆和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因处置快速、及时,保证了受困群众的生命安全,最大限度挽回了财物损失,受到辖区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