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安要闻

打防并举 综合施治 全市公安机关强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021-06-17 17:35:15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有效遏制案件高发态势,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立足“增破案、压发案、护民生”工作目标,打防并举、综合施治,强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今年以来,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9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8名,同比分别上升62.78%、137.31%。

一、高位引领,周密布局,优化组织体系建设。市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将反诈工作作为党政工程、民心工程,出实招、硬举措。一是强化部署推进。副市长、公安局长闫泽利先后11次组织召开党委会、推进会、约谈会进行专题部署,强力推进反诈工作走深走实。党委委员、副局长李福三就大要案件、专项行动多频调度,跟进约谈打击整治不力重点县区,查问题、析原因、促整改。二是打造专业队伍。立足实战需求,组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反诈队伍,在编制紧张的大形势下,专门抽调15名民辅警成立打击新型网络犯罪大队,有效破解警力不足、岗位无编制等瓶颈问题。各分县局参照市局模式,同步组建相应专业队伍。三是创新工作模式。以全省合成打击新型网络犯罪工作试点单位为牵动,紧紧依托市、县两级反诈中心,积极探索“谁发起、谁主导、谁负责”同侦并行工作新模式,实现刑侦、技侦、网安等警种部门常态化合成作战,不断提高攻坚克难能力水平。

二、夯实责任,凝心聚力,构建齐抓共管格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构建“党政主管、行业主责、公安主打、全民参与”的联动共治格局。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办牵总职能优势,定期组织会商研讨,压紧压实各成员单位主体责任,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真正做到无缝衔接、资源共享、问题共治。二是加强行业监管。主动对接金融、通信部门,倒查涉案“两卡”开办环节,深挖行业内鬼。同时,坚持关口前移、工作前置,对办卡人员进行风险提示,逐一签订《反诈承诺书》,推动落实银行卡、手机卡“实名制”“实人制”管控措施,筑牢源头治理坚实防线。三是高效止付挽损。同入驻反诈中心的“中、农、工、建、交、邮储”六大银行建立“快速反应、快速流转、快速研判、快速止付、快速拦截”五快工作法,对涉案资金第一时间止付拦截,以最快速度、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损失。今年以来,共挽损431.55万,同比增长102.52%。

三、以打开路,主动出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断发挥打击主力军作用,坚持全警作战、精准研判、强势打击,全力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空间。一是紧扣全链条,打好“大案”攻坚战。紧扣“全省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战大比武”工作重点,聚焦“兼职刷单”“网络贷款”“冒充客服退款”“杀猪盘”等高发类重大案件,创新模块化组合式作战方式,依靠科技赋能、数据侦查发起集群战役,抓金主、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实现全链条打击。目前,已破获百万以上部督案件4起。二是瞄准黑灰产,打好“断卡”阻击战。深入推进“断卡”行动,顺线追踪“两卡”源头链条,严打幕后黑手,将涉“两卡”人员纳入失信名单,常态化惩戒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行动以来,共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人员601名,惩戒失信人员391名。同时,全面提炼汇总经验战法、典型案例及相关法律,撰写《“断卡”案件侦办一本通》一书,为办案民警提供详细实战指南,获得省厅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三是强力端窝点,打好“线索”落查战。瞄定公安部、省厅推送涉诈手机号码、QQ、微信等线索,融合各警种及金融、通讯、互联网公司数据资源,组织专人实时跟进研判,做到线索落查快、落地准、打击狠,及时铲除涉诈犯罪窝点。目前,根据线索成功捣毁GOIP、络漫宝、猫池等犯罪窝点9个。

四、宣传引导,精准预防,打造全民反诈热潮。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先”理念,全方位、立体化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一是全民覆盖,浓厚氛围。5月30日,我市举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乔朝英宣布启动仪式开始,副市长、公安局长闫泽利主持启动仪式。全市公安机关2000多名警力及相关联席单位工作人员走进公园、商场、医院、社区、学校、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二八十百千”为阵地同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现场讲解反诈知识、指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15万余份,全力打造全民反诈防骗浓厚氛围。二是突出重点,靶向发力。联合教育、卫健、财政等部门,针对在校学生、医护人员、财会人员等易受骗人群开展反诈主题教育,“面对面”揭露作案手法、普及防范常识,切实提升相关群体识骗防骗能力。目前,已组织开展反诈培训、课堂110余次,受众群众13000余人。三是矩阵联动,点线成面。运用“互联网+警务”模式推动宣传质效升级,搭建“市-县-所-社区”宣传微信群矩阵,对反诈推文、漫画、短视频、微电影等内容进行层层转发,连点成线、覆盖成面,不断扩宽宣传广度和深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