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唐山市公安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01-23 16:22:00浏览次数: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抓好平台建设和舆情回应,完善制度规范,以公开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促进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警务信息情况。全年,唐山市政府网站发布公安部门动态320条,市局门户网站公开警务信息875条,市局新浪政务微博发布信息2000余条,市局政务微信发布信息677条,召开新闻发布会5场次,解读政策、回应舆情157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按时办结。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全年办理行政复议17件(其中结果维持2件、结果纠正10件、其他结果3件,尚未审结2件),行政诉讼5件(其中复议后起诉结果维持2件、其他结果3件)。

(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推进情况。一是推进政务服务、管理公开。面推行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及时将调整后的行政权力事项194项、责任事项33项、政务服务事项36项对外公布。进一步加快全市公安机关“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要求全面完成各项工作。健全服务机制,优化服务效能,促进实体政务大厅便民利企让办事企业、群众享受“一站式”和“最多跑一次”便捷服务。加强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进使用预约服务、提前服务、延时服务等多种服务类型,购置业务自助办理设备,提供全天候自助服务,全年办理证件155361个。二是严格公安执法信息公开按照省公安厅、市政府关于执法公开、执法公示等文件的要求,公开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着力打造“阳光警务”,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公正,全面实现公安执法信息公开透明化。全年通过阳光警务执法办案系统公开行政处罚法律文书17037份,公开行政复议文书90份。继续推行执法检查 “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执法决定(结果)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市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三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公开在市局网站设置专栏,公开涉及公安工作、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的答复情况。全年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情况45件。四是落实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按规定在市局网站及市政府网站公安局专栏公开《唐山市公安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唐山市公安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文件。

(五)网站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做好网站常态化工作。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河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要求,做好网站日常运行维护,对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逐项自查网站问题,网站新增《政策解读》栏目,更新《网上办事》项目,每月按时报送网站及政务微信自查报告,全年网站公开各类警务信息875条,局长信箱群众来信回复640件,qq平台提供咨询服务1.5万余件。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平安唐山”政务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项目,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全年推送警务信息677条,受理群众咨询18万人次,提供网上业务办理7.3万人次。

(六)新闻宣传与舆情应对情况。在全面构建各项业务综合协调、齐头并进的“大宣传”格局中,坚持以制度促宣传、让宣传见实效的原则,不断完善《公安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并通过每月通报的形式,明确宣传方向、提示宣传重点,进一步推动公安宣传工作和队伍的制度化、职业化建设。全年共刊发各类新闻稿件8600余篇,在央视各新闻栏目播发新闻69条,组织公安微博联动72次。

在涉警舆情应对引导方面,深入落实“三同步”机制,切实做好重大突发案事件的处置引导工作。同时,不断提升运用新媒体开展公安舆论宣传的能力通过“两微一端”发布正面声音,挤压不实炒作和谣言传播空间,有效引导舆论走向经工作,今年以来涉及我局舆情事件均得到合理引导,未发生不良影响。

(七)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组织保障工作。按市政府统一部署,将政务公开工作职能明确写入市局领导分工。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层层把关,责任到人,始终坚持“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发布不出现失泄密问题。2019年3月2日,市局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会议,扎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9月10日,市局召开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会议,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岗位人员工作能力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

0

508518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4

0

5371517

行政强制

20

0

6155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6

30674.925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10

 3

 2

 

 

 

 

 

 

2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紧密结合“放管服”改革和阳光警务建设,大力推进政务、警务公开,增大了政务、警务工作透明度,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但对照省、市政府的高标准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政务公开的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在新媒体建设方面还存在人少质弱、保障不足等问题。

2020唐山公安政务公开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服务和护航唐山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以深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民生关切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一要加强对窗口优化服务工作的监督指导。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健全完善举报受理、处理和反馈制度,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或答复,提高群众满意率。二要进一步扩大自助办理业务。切实提升公安业务信息化应用水平,变“让群众少跑路”为“让信息多跑腿”,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三要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把该管的管好,把该放的下放,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突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新职能贡献力量。四要做好网站政务信息更新工作。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形式、新渠道,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的宣传作用,让社会各界更多知悉公安业务,掌握办事程序和依据,确保公开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