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公安局 关于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第1263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2022-01-21 16:15:50浏览次数:

市政府办公室:

收到省人大关于中小学校内外安全的建议(建议第1263号)后,市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责成相关部门认真学习研究,依据校园安全管理职责有关规定,紧密围绕护校安园行动为主线,积极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全力开展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切实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一是督促指导校园建立以校园一把手为组长的校园安全工作机构,建立健全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各项安全保卫措施,增加学校安全保卫力量,加强校园内部的巡逻、守护,严格门卫查验制度,严防不法分子混入校园,指导学校针对不同类型的校园安全事件制定应急预案,适时组织演练,最大限度降低事件的危害程度,切实增强学校内部安全防范的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全面提升学校自身的安全管理水平二是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的治安巡逻,开展高峰勤务,特别是在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校园及周边治安情况复杂的重点部位,增加巡逻力量,加大巡逻密度,对形迹可疑人员加强盘查询问。三是确保园安全防范达标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局与市教育局督导处制定印发了《唐山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达标行动方案》并组织实施,各地各校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支持,有序推进校园人防、物防、技防达标建设,进一步构建多部门齐抓共管、警校联动、家校共防的治安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四是切实发挥公安民警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辅导员的作用,积极会同学校深入宣传法制安全知识,传授自防、自卫、自救技能,不断提高广大学生的法治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五是积极组织发动乡镇、街道和村委会、学校教职工、家长、社会治安积极分子等多方面的力量,做好校园周边地区的安全防范工作。同时,加强以公安民警为主导,协辅警、学校保卫干部、保安员、教职员工和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常态化护学岗建设,共同维护学生放学秩序,及时发现、依法有效处置校园周边可能危害师生安全的苗头问题。

二、全面开展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对排查出来的不稳定因素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限期解决,及时化解矛盾,加强疏导有效控制。以校园周边地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暴力倾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和对社会不满人员等特殊人群为重点,进行梳理排查,及时掌握动态,会同乡镇、街道和社区落实稳控措施,防止发生危害校园和社会的极端行为。

三、大力整治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为打造良好的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我局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切实提高治安管控水平。坚持不懈地深入贯彻落实八条措施,迅速组织开展校园、幼儿园周边治安隐患大排查,加大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屋、中小旅店、娱乐服务场所以及地下通道、施工工地等复杂部位的治安管理力度,消除各类治安隐患,坚决铲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严厉查处各种不法活动。      

四、强化涉校、涉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打击。健全完善涉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线索摸排、快速出警核查、案件侦查等工作机制,对恶性伤害、欺凌等各类侵害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零容忍,露头就打,快侦快破;对重大案件挂牌督办,专案专办;对伤害学生、儿童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严格落实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措施,严防负面影响对青少年群体引发诱导效应。

五、开展普法宣传,传播交通安全知识。一是加强媒体宣传。《燕赵都市报》、《唐山晚报》等媒体分别开设交警在线交警在路上5个专栏,报道交通整治信息,宣传交通安全常识,宣扬文明交通理念。二是开展线上交通安全教育。结合疫情防控,我局联合教育部门改变安全教育形式,通过学校的网络授课APP、家长学生微信群等推送交通安全知识100余次。受到家长和学生们的欢迎。三是开展线下面对面教育。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以一盔一带为主要内容,宣传民警走进100余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对广大师生进行了面对面教育,发放各类宣传教育材料2.65万份。

 

唐山市公安局

 202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