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预警防范

您的银行卡会不会被盗刷?唐山刑警为您支招

2019-05-08 10:43:00浏览次数:

银行卡在境外被复制盗刷

往往给用户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让银行蒙受信誉危机

苦不堪言的银行用户

由于一时找不到问题症结

遂产生对银行的疑惑

有的甚至直接将银行告上法庭

 

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

面对银行金融秩序被一度搅浑水的局面

唐山警方出手挥剑斩魔——

2018年2月,唐山市频发多起银行卡在境外被盗刷案件,唐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合成作战中心迅速启动二级合成作战模式,刑侦、网安、反诈中心等多警种合成上案,通过梳理全市此类案件,调取监控录像,利用新技术,全资源开展合成侦查,打掉了多个盗取、贩卖银行卡信息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同时,警方缴获大量组装卡口的零件,有效的遏制了此类案件的发生。合成作战中心办案民警:

警方通过分析被抓的嫌疑人供述,确认其作案线索涉及国内27个省份,还包括香港、台湾、泰国、美国、老挝、澳大利亚、阿联酋等地。

该系列案件嫌疑人作案手法如下:

 

1、作案选择地点:安装盗取银行卡设备主要集中在银行、邮储银行24小时自助取款区内,以及自动柜员机(ATM取款机)上。

2、作案选择时机:安装盗取银行卡信息设备的时间主要集中在银行下班时间,每次安、取设备间隔为2小时;盗刷银行卡时间为深夜至凌晨时段。

3、作案工具:能够采集银行卡信息的轨道读卡器,微型摄像头。

4、作案人员:1-2名男性。

5、作案手段:在银行自助ATM取款机插卡处安装能够采集银行卡信息的轨道读卡器,在输入密码上方挡板处安装微型摄像头,秘密窃取公民银行卡信息及取款密码,复制银行卡在境外ATM取款、POS机刷卡套现(也存在在境内复制银行卡并取款的情况)。

 

合成作战中心办案民警:

此类作案手法较普遍,多采用境内窃取银行卡信息,境外取现。境外取现的人员多为中国出境的公民,他们认为在境外取现安全,比较疯狂。

银行卡

真的能复制吗?

 

存在银行卡上的钱

还安不安全?

银行卡盗刷黑幕

到底有没有这么恐怖?

我们该如何防范?

 

弄清楚这条黑色产业链,我们基本可以明白,并不是每个人的银行卡信息都会被窃取,大部分人的银行卡资金还是很安全的。只有那些刷卡消费时不小心、误上钓鱼网站、不注意保护个人隐私的人的银行卡信息才会被窃取。想要避免银行卡被盗刷,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尽快将磁条银行卡更换为芯片银行卡。

2:不要点击短信中来历不明的链接。

3:不要连接不明WIFI。

4:不要扫描不明二维码。

5:不要将手机上收到的验证码告诉其他人。

6:不要在不明网站输入个人信息。

7:安装手机杀毒软件(特别是安卓系统手机)

 

万一被盗刷怎么办?

如果万一被盗刷,记住下面三件事,有可能挽回部分损失。

1:拨打发卡行电话,冻结银行卡,避免损失扩大。

2:马上到附近的公安机关,要求办案民警启用紧急止付机制,尽可能挽回损失。

3:到最近的ATM机取现,或连续输错三次密码造成吞卡,留存银行卡一直在身边的证据,为下一步诉讼做好准备。